English

计算机服务不能遗忘西部

2000-08-16 来源:光明日报 杨谷 我有话说

三年保修,五年保修,有些厂商甚至喊出了“终身保修”,计算机的售后服务好像已经不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了。7月12日,一家市场研究机构在北京公布了计算机产品服务用户满意度调查,厂商们异口同声地说“服务是厂商综合实力的体现和核心的竞争力”,然而,用户得到的服务却和许多厂商所吹嘘的相去甚远。

前几天,我去了一趟云南,一位工商银行的计算机工程师给我讲了一个笑话:他们单位新买的一台IBM电脑,一插进网卡就“黑屏”,再也启动不了。IBM的服务机构“蓝色快车”答应派人来检修。结果,派来了一个看起来50多岁的“老学究”。这位“老学究”拿着放大镜东看西看,什么也没看出来,最后只好抱着这台IBM电脑回去修,一个多月没有音信。

在那家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评比中,蓝色快车获得了3个冠军。在他们的宣传册中,也写着这样的字样:“IBM以及蓝色快车以追求完美的服务理念和良好的运作经验,以及一流的软硬件产品和服务,为用户提供世界级的服务和支持……”

能够拿到3个冠军的蓝色快车,确实曾经向不止一个的中国用户表现出过“世界级服务和支持”的风采。然而,云南的那位工程师所得到的服务,肯定不能算是“世界级”的。其实,在极少数的中心城市之外的地区,在那些用户维权意识尚处薄弱的地区,在那些舆论监督尚未发挥效力的地区,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。他所讲的“笑话”,只是大多数用户无奈的调侃罢了。

IBM和蓝色快车都说,要想“依靠技术获得竞争优势”,“买先进的产品重要,买先进的服务更重要”。确实,要让信息技术成为经济发展的“助推器”,光把机器买回来远远不够,优秀的服务和技术支持才能让计算机发挥出“助推器”的效能来。可是,如果用户真正得到的服务就像那位云南工程师所得到的一样的话,本来在计算机人才方面就有差距的西部地区,又怎么能“依靠技术获得竞争优势”呢?

西部大开发,厂商有责任,也大有可为。缺乏技术的西部,更需要厂商们通过服务和技术支持来提高应用水平,让信息技术为西部的腾飞插上翅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